学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部门首页  >   >  学院动态  >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量: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我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强化“四史”学习活动。参与本次思政课学习的是团总支书记刘王德馨及2020级全体团支部书记参加本次思政课的学习。

首先,我院团总支书记刘王德馨发表讲话,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体现着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长征精神也是保证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而它的理想信念是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它诠释了中华民族精神百挠不折、自强不息的韧性。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只是说于口,更应该付诸于行动上,学习老一辈英雄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的坚持真理,为人民无私奉献,顽强不屈,在学习和工作中百折不挠。而每一位同学在自己平时的工作中,要立足自己的岗位,无私奉献,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干好自己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除此之外,还要带领班上的同学一同学习,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刘老师讲话之后,我院组织部部长李明珠引领同学们观看视频“吉林省抗联精神内容”以及“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初心使命永驻心间”。红岩精神思政课“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初心使命永驻心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当时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着追求,坚持真理,为革命先烈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抗联精神是人类献身正义事业百折不挠的传奇和典范,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精神的彪炳彰显。在视频结束后,大家都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

20会计303班王诗琪同学说:“ 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我深刻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艘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满载着民族的希望一直在奋勇前进。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这个来势汹汹的敌人,全国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与当代青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定会始终热爱祖国,好好学习来回报社会。”

20坚朗营销302班董君羽同学说:“ 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习“四史”,能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党的发展,新中国的建立那段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通过学习“四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我们的历史情怀与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师,把新时代长征路走得更稳更好。”

我院团总支副书记沈端倪说到抗联精神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并践行东北抗联精神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四史”,我们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才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通过本次思政课的学习可以让同学们学习到红岩精神、抗联精神,要向革命先烈那样丹心红似火、意志坚如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献出自己力量。此后,我们开展了网上知识竞答,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将竞答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于现实生活。积极宣传推广,扩大活动影响,来增加同学们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