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部门首页  >   >  学院动态  >   >  正文

“青春心向党,百年颂华章”——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文艺汇演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量:

718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携手酉阳县楠木乡红庄村,在红庄村委会广场举办了一场“青春心向党,百年颂华章”文艺汇演,为楠木乡红庄村村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

汇演在欢快的土家族摆手舞中拉开了序幕。摆手舞是土家族原始的祭祀舞蹈,在土家人聚居的地方,有专门跳摆手舞的“廊场”,土家人叫“摆手堂”。志愿者们和当地村民跳起土家族摆手舞,舞出红庄村民幸福新生活。


接下来的表演也多彩多样,不仅有歌曲独唱,还有舞蹈表演。由实践团刘建渝同学带来的《红旗飘飘》热情高亢。沈端妮、彭思洁同学表演的拉丁舞串烧,以舞步轻快,浪漫而富有活力,让村民深刻感受了拉丁舞的乐趣,不少村民都挥起双手沉浸在歌声中。

楠木乡民间艺术家为村民带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薅草锣鼓把现场气氛引至高潮。薅草锣鼓又称薅草号子,俗称打闹歌。是一种独特的民族民歌艺术形式。是土家人在薅草季节,聚集数十乃至数百人在进行集体劳动时,请两名歌手一个击鼓,一个敲锣面对薅草的众人,随着锣鼓声的起起落落而吼唱的一种土家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酉阳古歌》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67日,薅草锣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节目最后,全体演出人员共同出演《不忘初心》舞蹈。初心不忘青春志,匠心共筑中国梦,用歌声诠释青春的气息,用舞蹈张开梦想的翅膀。


本次文艺汇演在抖音、虎牙等多个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直播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次。此次汇演的圆满完成,是学院志愿者们不懈努力与红庄村村委亲密配合的共同结果。这样一场激情高涨的文化汇演,让红庄村的村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艺气息,也焕发出了学院志愿者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