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专业建设  >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量:

一、互联网金融专业介绍: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传统的金融逐步向互联网金融方向转变,结合市场对既有金融知识又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的人才需要,我校于2018年首次开设互联网金融专业,目前共有2018级、2019级在校生共162人。互联网金融专业为重庆金融创新人才校企联盟理事会专业,2018年我校优质校建设专业,2019年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

本专业专兼职教师团队共18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双师型教师占比90%,8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访学及培训经历。

本专业拥有一流的实训环境,学校投入约600万打造实习实训基地,有信任沟通沙盘实训室、策略销售沙盘实训室、财务管理运营仿真实训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室等。

二、部分学生获奖成果:

2019年获“巴渝工匠”杯重庆第十二届高职院校技能竞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赛项二等奖;

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银奖;

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铜奖;

2019“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专科组个人赛二等奖;

2019年“中银致青春,助梦新未来”模拟黄金交易大赛全国总决赛第76名。

三、负责人解读专业:

李畅:互联网金融专业负责人,西南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讲师,中级经济师。全国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重庆市首届职业院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参与六项重庆市课题,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及副主编教材四本,发表论文十余篇。

1、问互联网金融专业发展前景怎么样?

答: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传统的金融专业逐步向互联网金融方向转变,因此对既有传统金融知识又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的人才需求量大增。

2、问学习互联网金融专业将来可以做什么工作?薪资待遇怎么样?

答:互联网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各类银行、保险、普惠金融公司、担保机构等金融企业及各类工商企业工作,从事个人理财、公司理财、金融产品营销、风险管理、核保理赔等工作,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工作。

主要岗位:临柜业务操作岗、客户开发管理、理财顾问、产品运营助理、融资专员、网络推广、投资顾问助理、数据分析专员。职业晋升岗位:财富管理经理、区域经理、金融产品运营师、金融产品策划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

从收入状况来说,近几年金融行业及互联网行业的薪资水平在全行业中排名都较为靠前。2019年金融行业及互联网行业的薪资水平排名在前一二名。其中金融专业年薪12万左右,增速5.7%,大数据分析方面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约为6-8千/月。

3、问互联网金融专业学习什么课程?

答:互联网金融专业的专业课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金融专业知识,包括:现代金融基础、经济学基础、证券投资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综合理财实务、金融产品营销、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金融风险管理等课程。二是大数据分析课程,包括数据统计、SQL语言入门、Python程序设计、Tableau商业智能分析,商业智能应用案例分析等课程。

4、问互联网金融专业可以考取哪些证书?

答:与互联网金融专业相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较为丰富,金融方向,学生可以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等。大数据方向,学生可以考取CDA数据分析师。还可以考取ERP证书。

5、问互联网金融专业可以参加哪些竞赛?

答:目前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模拟证券交易大赛、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大赛、互联网金融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我校学生在首届重庆市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铜奖,在全国校园模拟证券交易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