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专业建设  >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量:


一、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成立于2001年,2018年成为优质校建设专业,校级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建设专业。专业培养适应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经济发展需要,从事新媒体营销、商务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品牌推广、渠道管理等市场运营与管理岗位的新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兼职教师共18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海外学历教师3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教师5人,重庆市最美教师1人。硕士研究生学历占比70%以上,双师型教师达到80%以上。

专业教学条件一流,拥有VBSE营销实训室、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ITMC情境营销实训室等一流实训条件,与新道集团共建新道产业学院,与广东坚朗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重庆中赞实业有限公司、重庆链家等知名企业合作成立了校企联合培养订单班,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

二、部分学生获奖成果:

国家级:

2015年 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 一等奖

2016年 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 二等奖

2018年 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 二等奖

市级:

2015年 获重庆市第八届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 一等奖

2016年 获重庆市第九届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 一等奖2

2016年 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 银奖1项 铜奖1

2017年 获重庆市第十届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 二等奖2

2016年 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 铜奖

2018年 “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一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 一等奖2

2019年 “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二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 二等奖

三、名师解读专业:

李立:副教授、财经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重庆市最美教师,校级教学名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共党员,澳大利亚职教师资四级证书、高级网络营销师。全国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重庆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主持重庆市教委重点课题,发表多篇核心刊物,出版专著1部,主编出版多本教材,连续6次获得教学质量奖。

Q1:市场营销专业发展前景怎么样?

首先从就业需求来说,市场营销人才是最受欢迎,最供不应求的人才,根据权威的薪酬调查网站——职友集网站的调查,在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就业排名中,市场营销专业就业率排名第一;其次从就业渠道来说,可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等工作。最后从就业收入来说,市场营销专业平均薪酬远高于一般专业,根据职友集网站的调查,2018年重庆市场营销平均工资为6370/月,较 2017年,增长 16.2%。近三年我校该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深受社会的欢迎。

Q2: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专业设有市场营销、新媒体营销、微营销、Tableau商业智能分析、营销策划实务、零售店面管理实务、商务数据分析、市场调查技术、企业管理、广告实务等核心课程,着力培养学生新媒体运用、数字化能力,使学生掌握调查、运营、策划、销售、管理等专业技能。专业建有2门市级精品课程,1门课程获得重庆市级教学成果奖。学生还可以考取市场营销师、门店运营与管理、数据分析等职业资格证书。

Q3: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具备营销管理与策划所需要的科学推理,定量分析、信息利用、陈述沟通、审美修养等方面的技能,会有一个宽泛的多学科知识结构,需要多角度思考同一问题,需要注重前提与假设,学会权衡取舍。

Q4:市场营销在生活中运用?

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感受到营销的力量,京东、淘宝等线上、线下的营销,广告、产品包装设计、企业发展规划等都彰显了营销的强大力量,所以营销部门和市场、销售部门一样,是所有公司的强力部门。

Q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市场营销专业的认识误区?

市场营销常常被认为是推销与销售,或发小广告,社会地位低,收入待遇低等。其实,营销不是推销和销售,也不是发小广告,推销与销售只是营销的一部分,营销是位于高层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营销部门是企业运营的最高决策机构,是企业的核心,营销常常是企业的关键优势所在。

Q6:市场营销专业有哪些精彩的竞赛?

本专业竞赛有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市场营销赛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等。学生在历届技能竞赛中获得多项佳绩,在兄弟院校、行业、企业中获得好评,至今保持重庆市高职院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赛项一等奖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