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专业建设  >   >  专业动态  >   >  正文

2019年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举行优质校专业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量:

 

2019年11月30日,优质校建设专业研讨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重庆口岸物流办电子口岸中心熊朝阳主任,重庆报关协会管过新秘书长,重庆货代协会蒋啸冰副秘书长、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茫德呼经理,重庆直通物流有限公司蹇文嘉副总经理助理,以及兄弟院校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易攀主任,重庆海联职业学院牛金鑫主任、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管理与航空学院邵云雁院长、周红霞书记出席了研讨会。来自管理与航空学院的专业教师、部分学生参加了此会议。副院长麻红晓主持此会议。

邵云雁院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介绍了管航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优质校建设情况。特别提出,学院近期正式确定进入教育部“双高计划”建设,学院进入“双高计划”的建设目标。希望学院成为行业、企业离不开的伙伴,更大发挥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的作用,与行业企业共同发展进步。

重庆口岸物流办电子口岸中心熊主任介绍了政府改善贸易环境,改善营商环境所做的工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重庆外贸物流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及未来展望。

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教育培训部茫德呼经理,分享了美华系统公司参与全国各地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建设的经验和心得。并现场演示单一窗口实训平台,讲解了其功能和特点。

学院专业负责人张晓妮老师就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专业在双高建设中的发展设想和思路,提出组建“单一窗口”研究应用中心等计划。积极邀请专家们献言献策。与会专家肯定了“单一窗口”研究应用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就这该中心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宝贵建议。

会议结束之际,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主要立足产教融合,从人才到科研全面合作。

同时,正式聘请与会的政府、行业及企业专家成为学校专业建设专家。期望来自政行企的专家们参与高职教育中,学院将以“双高计划”建设项目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高水平的新商科专业群。

 

下午来自重庆国际货代协会蒋啸冰副秘书长为学院师生,做了关于“重庆国际物流发展现状、趋势及人才需求”的主题报告。讲座从重庆国际贸易大通道现状、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现状及发展,以及贸易新格局对人才需求新变化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同学们反响热烈,表示学院组织这样的活动,能让学生们在学校期间就了解行业动态,更加有信心面对未来的工作岗位,对行业的发展充满了期望。      

本次研讨会从政府规划展望,行业发展现状,企业岗位需求,兄弟院校专业经验全方位为学院专业建设提供参考建议。作为优质校建设专业的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更加坚定该专业发展思路,将融入重庆区域发展之中;深入产业发展,聚焦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利用“双高”建设机遇实现该专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