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学院概况  >   >  学院简介  > 


Ø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会计(中外合作)、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金融科技应用、现代物流管理、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旅游管理等九个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专业是校级课程思政重点建设专业,重庆市人社局互联网营销师职业能力等级鉴定与评价机构(重庆市高校唯一),重庆市商务委服务贸易(外包)人才培养基地;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为重庆市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升项目专业,是重庆市人社局新职业供应链管理师竞赛集训基地;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重庆市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重点建设专业;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是地方财政重点支持的国家示范院校建设专业;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为学校重点培育专业;工商管理(本科段)专业为重庆文理学院与我院合办专升本本科专业,在我校就读,由重庆文理学院和我校共同培养,毕业时获得重庆文理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院对外合作办学中设有中加合作专科教育项目班(与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合作办学),与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俄罗斯分公司“鲁班工作坊”和力帆集团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共建“中埃人才培养基地”。我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15人,兼职教师50余人。现有教师中副高职称30余人,博士、硕士70人,双师素质教师80余人,1人入选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1人入选“第五批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计划”,目前在校学生3500余人。

学院遵循“把企业搬进校园”的理念,按照“真实性、应用性、创新性”的原则,建有国内一流的跨专业“大商科综合实践教学中心”,重点打造“企业岗位能力全真实训中心”、“营销综合仿真中心”、“财务运营仿真实训中心”三大实训平台和税云共享服务中心产性经营实训平台,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突出职业本位,增强岗位体验,强化技能训练。学院与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八戒财网络科技有限公重庆长安集团、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人寿财险、中国平安、中汽西南、广东坚朗集团、以纯集团、协信星光68、重庆方舟会计服务有限公司、重庆铭美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重庆分所、重庆市代账协会、重庆安吉红岩物流有限公司、重庆民生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永辉超市、京东商城、重庆北碚悦榕庄、重庆机场集团及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浙江未来酒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合作,建立了全国领先“引厂到校”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学院开展了“坚朗订单班、以纯订单班、八戒现代学徒班”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教育教学与实习就业融为一体。建有现代物流实训中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物流管理软件模拟综合实训室、企业经营沙盘实训室、报关软件模拟综合实训室、大通关综合实训室、客房实训室、酒吧实训室、中西餐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等近20个校内实训场所。与重庆八戒财云网络科技能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企业真账实操,与北京东奥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我院达成战略合作,为会计专业学生提供“平台+内容”一体化销售模式,让会计专业的学生受益。与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中华会计网校)形成战略伙伴,为会计专业及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提供免费的专属学习资料。学生先后获得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生凭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五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Ø 办学特色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理念,教学过程中大量采用现场教学、模拟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完成真实工作任务的同时获得职业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近年来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就业专业对口率达80%。


Ø 专业简介

l 大数据与会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熟悉典型的数据分析工具和技巧,具有较强财务数据采集、精确计算和分析等能力的管理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出纳、大数据分析、成本核算、工资核算、资产管理、智能财务管理等。

【主干课程】大数据基础、财务大数据分析、会计基础、财务会计、管理会计、ERP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智能财税、Python语言、Excel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智能财务共享服务、智能财务机器人、财务管理、经济法、统计数据分析、成本分析、审计学等。

l 中加合作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专科教育项目班(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良好的国际性专业教育背景,能够胜任涉外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和大数据与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大数据与会计核算、财务分析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涉外中小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出纳、大数据与会计、成本核算、工资核算、财务管理与分析等。

【主干课程】会计基础、大数据基础、财务大数据分析、国家税收、Cambridge Interchange(剑桥商务英语)、Accounting(大数据与会计学)、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Accounting Applications(大数据与会计应用)、Ma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Management Accounting(管理大数据与会计)、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Taxation(税法)

【合作办学特色:】

1. 引入加拿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认证的课程体系,采用双语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 该项目班学生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毕业时可以同时获得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

3.学生在第3学年可申请前往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Northern College)学习。

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懂运营、会管理、擅分析的具备较强创新思维、新经济营销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能在经济活动领域从事数据处理、决策分析、战略规划、运营管理、企业财务诊断和营销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人力资源、财务、大数据决策、创业分析、营销数据分析和策划等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法、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战略决策管理、企业运营管理、创业学、管理信息系统、商务数据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司治理、公司纳税实务、大数据分析等专业课程。

【特别说明】本专业为重庆文理学院专升本本科专业,在我校就读,由重庆文理学院和我校共同培养,毕业时获得重庆文理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l 金融科技运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紧跟金融市场状况,掌握金融基础理论知识与金融存贷业务、产品营销、数据分析等业务,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

【就业方向】在各类银行、保险、普惠金融公司、担保机构等金融企业及各类商业企业工作,从事个人理财、公司理财、金融产品营销、风险管理、核保理赔等工作,也可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工作。主要岗位:临柜业务操作岗、客户开发管理、理财顾问、风险管理、产品运营助理、融资专员、网络推广、投资顾问助理。职业晋升岗位:柜组负责人、财富管理经理、区域经理、金融产品运营师、金融产品策划师、数据分析师、风险控制专员。

【主干课程】现代金融基础、经济学基础、证券投资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综合理财实务、数据统计、SQL语言入门、Python程序设计、Tableau商业智能分析、金融产品营销、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金融风险管理等课程。

l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才。适应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应变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面向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各类制造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现代服务企业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事新媒体营销、营销策划、商务数据分析、渠道管理、营销管理、产品推销、市场调研、客户服务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新媒体营销专员、商务数据分析师、策划经理、销售经理、店长、区域经理、营销总监等。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市场调查技术、新媒体营销、网络营销、商务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实务、Tableau商业智能分析、零售店面管理、产品推销、广告实务、企业管理、商务礼仪、营销心理学、公共关系等课程。

【特别说明】本专业与广东坚朗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进行联合培养,开设有各种形式的订单班,设有企业奖学金,经过学习和考核后可直接进入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工作。


l 现代物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主要面向重庆现代物流企业(包括第三方物流企业、空港和水港物流企业、专业运输仓储企业制造企业物流以及物流园区、物流配送中心)的生产、管理、服务的一线专业人员,从事物流采购供应管理国际物流业务操作、仓储操作与组织管理、理货与配送组织、运输接单及调度、信息采集与处理、物流项目方案执行与运作、客户服务及市场开拓等工作,具有 “精业务、懂外语、会交流”国际型和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型物流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制造业、商品流通企业的物流部门从事采购、国际物流业务操作、物流信息系统管理、仓储配送、运输等理等岗位工作;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各个操作岗位、国际物流公司、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从事国际物流、货运代理、业务操作、销售等工作,以及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主干课程】商品养护技术、现代物流概论、采购管理、国际物流、物流信息技术、仓储配送与技术、物流运输、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保税物流、物流专业英语、物流设施规划、物流电子商务等。

l 关务与外贸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通关与国际货代操作的基本理论,熟悉不同海关监管货物通关流程和不同贸易货物的国际货运操作技能,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从事报关人员、国际货代操作、单证员等一线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进出口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国际货代企业、外向型企业、国际物流企业、报关公司、报检中心、保税加工企业、社会组织的营销、国际物流、报关、报检、国际货运代理、关务等岗位,以及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主干课程】进出口业务、进出境通关实务、国际海上货运代理业务、国际航空货运代理业务、国际陆路货运代理与多式联运、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实务、国际货运代理英语、外贸单证、进出口商品归类、进出口税费实务等课程。

l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网站管理一般理论,能运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掌握数据分析思路以及做数据分析工作,熟悉网络营销、电子商务采购,从事网站建设运营、网站平台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操作、进出口单证处理、国际物流操作、电子商务创业相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跨境电商企业、自主创业的电商企业以及传统电子商务企业的各个工作岗位、国际贸易企业的电子商务部门。在跨境电商企业从事营运维护、产品的推广、电子口岸操作、出口退税的申报等工作;还可以实现电子商务自主创业;传统电商企业的网络营销、网站设计及维护、网络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采购等工作;在国际贸易企业从事国际运输、仓储与配送、商务谈判、供应链管理及规划等工作,以及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主干课程】跨境电子商务实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新媒体营销、网站建设与维护、网页设计与制作、客服服务与管理、数据库基础、商务英语、仓储与配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报关与报检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网络支付与结算、电子商务概论、ERP原理与应用、网站运营与管理、电商法律法规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等专业课程。


l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了解酒店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酒店服务和管理技能,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从事高星级酒店基层督导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能够结合酒店行业在线业务模型和业务流程,具备良好的沟通及问题处理能力,具备商务数据分析应用及酒店供应链管理的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际高星级酒店、国内酒店集团、精品民宿、高端餐饮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连锁经营管理公司和酒店终端供应链等相关行业,从事服务接待,线上线下销售运营和管理工作;可在在线旅游企业,从事维护酒店信息、商品对齐竞争对手,对企业端进行营销活动的策划与推广工作,强化供应链质量管理等;也可在铁路、民航、会展、旅游景区等行业,从事高铁动车服务、航空服务、会展策划及景区管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有酒店前厅、餐饮等运营部门基层督导岗位,酒店销售、人力资源、财务等后台岗位,在线旅游企业客服、商家运营专员等岗位。其发展方向为酒店运营部门前厅、餐饮主管及部门经理、酒店职业经理人,在线旅游企业数据分析师、酒店供应链端头企业运营经理人。也可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主干课程】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民宿运营与管理、酒店职场英语、酒店英语口语、酒店数字化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新媒体运营等。

【特别说明】酒店管理及数字化运营和旅游管理实行大类招生。酒店管理是国家示范建设专业,近年来和洲际酒店集团、希尔顿、悦榕庄、温德姆等国际高端酒店集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

l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视野,掌握旅游企业运营管理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方针,了解旅游业发展动态,具备旅游企业运营与服务、旅行社产品策划和旅游产品销售、旅游信息收集、组织计划沟通协调能力,能从事旅游行政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旅游产品策划与销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旅游政策法规方向:各级旅游行政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导游业务方向:各大旅行社签约导游、私人旅游顾问;景区管理方向:景区管理、景点讲解;会展服务方向:团体会议策划、接待、展会讲解;旅行社管理方向:旅行社内的计调、外联、销售,以及国外大学深造、就业。

【主干课程】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地方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口语、旅游人力资源管理、接待财务管理、导游才艺、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旅游心理学、旅游电子商务、计调与外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