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专业建设  >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量:

IMG_256

一、酒店管理专业介绍:

酒店管理专业是国家示范重点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际高星级酒店、高端会所、高档餐馆等相关行业,从事服务接待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铁路、民航、会展、旅游景区等行业,从事高铁服务、动车服务、航空服务、会展策划及景区管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有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基层服务岗位等,其发展方向为酒店前厅、客房、餐饮主管及部门经理、酒店职业经理人,也可国外大学深造、就业。近年来,毕业生深受行业欢迎,入学即可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供不应求。典型就业单位:重庆悦榕庄酒店(国际顶尖度假村)、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五星级)、重庆洲际酒店(五星级)、重庆希尔顿逸林酒店(五星级)等高星级酒店。

酒店管理专业创新构建“2+1”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2”指第一和第二学年在校进行为期2年的英语能力培训和专业理论知识学习,“1”指第三学年到酒店进行多岗位跟岗实训和顶岗实习,侧重操作技能培训和提升真实职场环境下的英语运用能力。学生在第一学期入学后即与合作酒店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合作酒店则与学校一起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宣讲酒店文化,开发核心课程教案、课程标准,讲授国内外酒店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及部分主要核心课程。

近年来,酒店管理专业在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09年“开元杯”首届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技能大赛 “中式铺床”项目中荣获全国一个三等奖、一个优胜奖;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宴会设计与服务” 职业技能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并在2013年的全国“宴会设计与服务” 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2014年至2018年连续在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

荣获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东方美食”杯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个人二等奖

此外,酒店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目前,专兼职教师共35人,高级职称12人;5人有英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培训学习经历,并获得澳大利亚接待行业证书。教(科)研成果取得了丰硕成果,承担校级以上各类项目4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15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1篇,EI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篇,北大核心2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30余部;专利10余项;校级及以上各类教学科研成果12项。1人当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职业教育现代服务与艺术教育类教学研究中心委员,1人获得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双师型”教师培养项目,1人获得重庆第五批高校优秀人才项目,1人获得“重庆最美女教师”荣誉称号,3人入选重庆市旅游度假区专家库,1人当选重庆导游协会理事,1人被评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被评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团队负责人,1人被评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带头人。

QQ图片20191203155223

“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荣获重庆市第六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二、部分学生获奖成果:

2012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三等奖;

2013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东方美食”杯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个人二等奖;

2015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重庆市选拔赛,获三等奖;

2014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重庆市选拔赛三等奖;

2018年荣获重庆市“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一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西餐宴会服务”赛项三等奖;

2018年荣获重庆市“巴渝工匠”杯第十一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团体三等奖;

2019年荣获重庆市“巴渝工匠”杯“中餐宴会设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一项.

三、负责人解读专业:

陈杰:入选国家文旅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重庆市文旅委旅游度假区专家库专家。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主持地市级重点课题1项,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入选国家文旅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

专业解读:酒店管理专业是重庆市财政重点支持的国家示范院校建设专业,隶属于管理与航空服务学院。学院秉持“商之道,礼先行”的专业文化理念,致力于临空现代服务业人才的培养。

在世界多极化、旅游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我国酒店业的国际化已经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我国本土酒店的国际化还是国际酒店的本土化,其最为关键的因素都是人才的国际化。

国际化的酒店人才是指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具备流利的外语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国际经济运行规则与法律法规、掌握国际品牌酒店经营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为了培养国际化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我院酒店管理专业构建了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机制,以国际酒店就业为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形式提升学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推进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以适应岗位能力需求,推进教材改革以提升教学内容的国际化程度,该专业拥有高素质的师资团队,大部分教师都拥有海外培训及研修经历。

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酒店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宴会设计、客房服务与管理、前厅服务与管理、酒吧与酒水服务、职场英语、英语口语、职场健康、跨文化交流、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使其具备国际化酒店基层管理方面的能力。

学院与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泰国、阿联酋、新加坡、卡塔尔、中国澳门等海外大学和企业建立起了合作关系,学生通过考核可到海外合作公立大学就读本科、硕士,也可到上述国家或地区的五星级酒店、机场免税店、旅行社、乐园、购物中心等实习就业。

IMG_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