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专业建设  >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量:

一、旅游管理:

我校旅游管理专业自2003年9月开办以来,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学生规模、师资力量、社会影响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持续增长,与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质量良好。本专业培养掌握旅游企业运营管理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方针,了解旅游业发展动态,具备旅游企业运营与服务、旅行社产品策划和旅游产品销售、旅游信息收集、组织计划沟通协调等能力,能从事旅游行政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旅游产品策划与销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毕业生就业面广泛,包括旅游政策法规方向:各级旅游行政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导游业务方向:各大旅行社签约导游、私人旅游顾问;景区管理方向:景区管理、景点讲解;会展服务方向:团体会议策划、接待、展会讲解;旅行社管理方向:旅行社内的计调、外联、销售等;还可进入国外大学深造、就业。与学校开展长期合作的典型就业单位包括重庆新干线旅行社、重庆渝之旅旅行社、重庆国旅、重庆中青旅、重庆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重庆两江游轮集团等。

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30人,高级职称10人;8人有英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培训学习经历。承担校级以上各类项目4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2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30余部;专利10余项;校级及以上各类教学科研成果12项。1人获得重庆第五批高校优秀人才项目,1人获得“重庆最美女教师”荣誉称号,3人入选重庆市旅游度假区专家库,1人当选重庆导游协会理事,1人被评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被评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团队负责人,1人被评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带头人。

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多位教师赴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培训进修;2018届招收来自越南的18位留学生,2019届招收来自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11位留学生,教学效果受到留学生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成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工作亮点。

二、部分师生获奖成果:

2013年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重庆市选拔赛三等奖;

2014年 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英文组)赛项重庆市选拔赛三等奖;

2016年荣获重庆市“巴渝工匠”杯导游服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优秀奖;

2018年荣获重庆市“巴渝工匠”杯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

2019年荣获重庆市“巴渝工匠”杯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2019年荣获首届重庆市高校“一带一路”国际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一等奖;

2019年荣获全国导游技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获得一等奖及“优秀选手”称号;

2019年荣获重庆市首届高校教师导游词创作比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三、专家解读

程远清: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旅游总局旅行社总经理资格、导游资格,双师型教师。主编副主编高职高专教材4部,主持参研市区级课题8项。2016年旅游管理教师团队被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参研课题获得2017年第七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学生荣获重庆市导游技能大赛第二名。

专家解读:

旅游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与旅游业直接或间接相关联的行业和部门有109个之多,而且外延还在扩张。旅游业在全世界生产总值中约占11%的份额,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是院级“双高”专业建设群重点专业,围绕“互联网+旅游”,对接导游、景区解说员、计调、研学旅行指导员、旅游顾问、旅游策划师等现代旅游业职业岗位群,最大限度满足旅游服务类职业岗位群人才需求层次、类型的需要的智慧商旅专业。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全体教师100%具有行业或者顶岗实习经历、70%以上具有境外培训或访学经历、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00%实现“双师型”教师。其中4名教师获得澳大利亚职场培训与鉴定四级证书,4名教师获得英国威尔士职教联盟PGCE证书,形成了国际化办学师资团队。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建立了国内国际技能大赛体系,培养巴渝工匠,建设“学院-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四级技能大赛体系,将技能竞赛内容和标准融入教学项目和课程,把参加校级职业技能比赛作为必修学分,推进竞赛内容普及化教育,实施“巴渝工匠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深入开展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大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境外办学项目等,丰富留学生培养类型,招收越南、巴基斯坦、泰国、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形成“留学重工”品牌。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一般是从导游到计调,然后从计调带业务,最终向旅游高级人才方面发展。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旅行社、旅游景点及旅游饭店等旅游企业,从事旅游服务与管理工作,并要体现一专多能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