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教(科)研动态  >   >  正文

关于推荐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科普专家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量:

校属各单位: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任务尤为复杂艰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依靠全市医科类科技社团和医学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力量,在全社会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通过社会公众媒体等渠道,有针对性的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正确的健康观念,经研究,市科协决定紧急启动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科普专家库(以下简称专家库)组建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家推荐条件

(一)拥护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精神、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

(二)热心健康科普公益,乐于奉献,在健康教育、健康领域科学传播、科普管理、科普创作与出版、科普活动等方面经验丰富,效果显著;

(三)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具备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学术水平或专业技能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可。首席专家应在医疗健康相关科学领域内具有学术权威和社会声望,能够正确把握和引领健康科普工作发展方向;

(四)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或文字表达能力;

(五)身体健康,能够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开展的各项科学传播和健康科普活动,完成相关健康科普任务。

二、专家职责与权利

(一)专家职责: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科学素质为己任,发挥科学传播表率作用,积极参加市科协等相关部门组织的健康科普活动和健康科普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针对社会热点焦点和突发公共事件,及时领衔或参与开展应急科普服务,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开展健康科普传播。积极为相关部门提供健康科普类决策咨询建议。

(二)专家权利:纳入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资源库管理并取得相应聘书。获得参与健康科普活动、开展科普创作和健康科普决策咨询的合理劳务补助。首席专家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时,可以“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首席健康科普专家”名义进行宣传和介绍。

三、推荐方式

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同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遴选。由符合基本条件的专家本人填写《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科普专家申报表》,专家所属科技社团或单位提出推荐意见,原则上学院推荐专家人数不超过5名,其中首席专家不超过1名。

四、聘任方式

市科协将根据推荐情况,择优确定专家库成员和首席专家名单并及时公布。专家聘期3年,聘期满后,符合聘任条件的专家经双方确认,可续聘。

五、联系方式

申请人请将申报表电子版于2020年3月17日前发送至2493312230@qq.com,邮件名以“联系人+电话号码”。

联系人:蒋莉  刘兰泉

电话号码:13983469385

 

附件: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健康科普专家申报表    

 

学院科协办公室

科研与合作发展处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