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部门首页  >   >  学院动态  >   >  正文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新雅国际研究院及联盟企业共同举行外贸综合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推进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量:

2023年3月21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重庆新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河北环海物流有限公司、连云港宇众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举行了外贸综合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推进交流会。此次推进会参会人员有重庆新雅国际商务研究院院长陈安庆、副理事长陈建宏,重庆新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企管部经理徐一曦、连云港宇众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强、销售经理朱薪宇;河北环海物流有限公司专家顾问董云中,河北环海物流有限公司环海云书院院长宋强,经管学院周庆书记、金渝琳院长、办公室主任张翠、物流电商教研室主任李乐及教研室其他专业教师等。

推进座谈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我院阿里巴巴新零售人才孵化基地、第二教学楼新商科实训中心,以及新建成的智慧教室。在参观过程中物流电商教研室李乐主任针对学院开展的产教融合实践项目、服务外贸人才基地培训项目等做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推进会主要围绕现代学徒制开展方式,即以重庆新雅国际商务研究院为核心,联合重庆新雅国际商务研究院的企业会员单位,合作共建外贸综合服务贸易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将国际商务单证岗位及国际货运代理销售岗位真实业务场景引入学校,选拔组织关务与外贸服务及相关专业学生实施生产性实践,实现“在校即在岗”,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真实实现了职业教育匹配了岗位需求

会上金渝琳院长表示经管学院一直深耕于协同产业链,建设数字工业经济与智慧商旅两个专业群。在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学院已建成集数字贸易资源共享、产教融合公共服务、跨境电商教育服务为一体的“阿里巴巴新零售人才孵化基地”。学院在协同共建深化产教融合已具备一定的条件和经验,也欢迎与国际供应链行业的各企业携手探索国际供应链人才现代学徒制的开展。物流电商教研室李乐主任介绍了物流电商教研室专业情况,重点分析了可以匹配这个项目开展所具备的专业优势。

重庆新雅国际商务研究院院长陈安庆表示双方可以先尝试共建共育现代学徒班,重庆新雅国际商务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企业资源,参与国际供应链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要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符合学校和企业的根本利益。

连云港宇众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强提出他们企业在经营中的用人痛点,急需国际货运代理销售岗位人才。期望能与院校合作,将企业客户资源引进学校,在学徒班级中开展电话或网络形式的国际货运业务销售实践。

河北环海物流有限公司环海云书院院长宋强针对现代学徒班开展提出了他的见解,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国际商务单证岗位最核心的专业技能是国际信用证的缮制和审核。

重庆新雅国际商务研究院副理事长陈建宏分享了外贸综合服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提出了以“人才选拔+第二课堂学习+实习实践”三阶段的人才培养模式。

与会嘉宾们针对项目实施方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达成共识在今年组建一个小规模的学徒班,将企业真实业务引入课堂,校企共建课程资源,企业师傅和学校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国际货代销售和国际商务单证岗位的生产实践。

此次推进会成功举行,标志着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国际供应链领域的产教融合探索,即引企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以新型学徒制推进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抓手与契机,培养出更符合行业需求的国际供应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