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  部门首页  >   >  学院动态  >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课堂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0月30日,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会计教研室党支部承办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届“课堂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在学校图书馆二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副处长雷正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冉富匀、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金渝琳、党总支书记周庆、副院长麻红晓、组织员苟建明出席本次比赛。来自四个教研室的8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以无生讲课的形式进行,各参赛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色,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并按照教学设计内容进行15分钟的教学展示,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潜移默化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生动体现了知识传授和课堂讲授的统一性。经过激烈角逐,魏颖、江姗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曾钰寒、龚诗年、邓钦文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罗雯佳、陶泳伶、关宇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雷正桥副处长做总结发言。一是通过此次比赛,大家对“课程思政”有了更深刻认识,各位老师课程内容丰富,做了很多创造性的尝试。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对“思政”的内涵进行深刻理解,在融入和结合上下功夫,做到“润物细无声”。他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着眼于人、落脚于人,真正的让学生听进去、学进去、用进去,才能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学生学习全过程,着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课堂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搭建了我院各科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氛围,对提高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深化了同学们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激发了大学生“讲思政课”的热情,提高了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获得感。